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巴渝军

 

此文是根据四年一次业界讨论会上,就小额贷款公司经营与管理问题发表个人意见的整理稿,着重从经营理念上谈了一些观点,以供同行分享

 

自2008年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推广试点以来到近几年,小额贷款公司无论在数量上、规模上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小贷行业在经营模式上还是比较粗放的,大多数小贷公司还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理念,还没有形成自己特有的信贷文化与发展战略,风险文化更有缺失,同质化现象突出,差异化、特色化没有体现,产品开发、客户开发滞后,风控理念较差、风控技术简单,贪大求快、急功近利心态较严重。

 

小贷公司应结合银行信贷管理的成功经验与自身的定位和特点,把信贷“三性”原则作为基本经营原则。信贷“三性”原则,即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兼顾原则,这三者间的重点与顺序不能颠倒,这是金融业长期以来的“铁律”,也是金融的本质特征所决定的。同时,还要坚持“不非法集资、不放高利贷、不非法收贷”三条监管红线不突破。

 

安全性是小贷公司生存的基石,就是在保证信贷资金及权益安全的基础上,加快资金流转,提高效益性。没有安全性则流动性、效益性就无从谈起。安全性的体现,首先是行业、市场、客群的定位较准,其次是业务模式、产品设计上适合市场需求,最后是落实到风控制度和操作控制上,包括内控机制、风险控制、贷后管理等。风控是贯穿于贷前、贷中、贷后全过程的主线。没有严格的风控机制和专业的风控团队支撑的小贷公司,无异于是去掉“刹车”奔跑的汽车。

 

流动性是小贷公司运营的基础,正所谓“流水不腐”。信贷就是靠提高信贷周转次数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和提高效益性。以为款放出就万事大吉,到期不能还款只要支付利息也没有关系,其实这是潜在风险的表现,且影响资金周转次数,降低了流动性也,必然影响效益性。小贷公司应有比银行更精细的业务准入条件,有比银行“五级分类”更严格的贷款等级标准,同时加强贷后动态跟踪管理,出现转贷就要注意了,即使客户能按时付息但出现贷款逾期也有风险,至少是客户的流动性出现问题的信号,逾期时间越长或转贷次数越多,风险系数越大。

 

小贷公司目前负债端受限,只能靠注册资本金作为运营资金,这个是小贷公司的“命根子”。关注类、次级类贷款增加将严重降低自身流动性,也可能有部分转化为可疑类、损失类贷款,还严重影响到安全性。大量资金不能按期收回再投入新一轮放款,信贷资金运转迟缓,自身运营就不是良性的。所以,流动性也影响到安全性与效益性。只要能按期收息,逾期转贷也没关系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风险不是静止的,风险随时在动态变化或累积质变。

 

效益性是小贷公司发展的保证,但效益优先原则是错误的,效益性是建立在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动态平衡基础之上的。只有在保证安全性,加快流动性的前提下,才能有可靠、可持续的效益。所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者是有机统一的,不可效益优先而偏废其余,无原则的让风控为业务让路,或以效率为由牺牲风控,把风控当摆设或只是流于形式。

 

小贷公司不是资产公司,也不是投资公司,更不是典当行,各自的功能与定位均不同。要特别重视客户的第一还款来源,着重考察客户的信用记录、资产配置、负债总量及其结构、企业寿命周期、行业与产品前景、现金流与再融资能力、持续盈利能力,甚至公司治理、团队稳定、盈利模式等因素。毕竟处置变现资产是有成本的,包括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人力成本、法律成本等。对处置机器设备及质押股权等第二还款来源,处置变现更困难,受让范围与对象较窄,诉讼和处置周期也不确定,即使能全部最终抵偿收回,从拉长了无效占用时间看,该笔贷款的收益也被摊薄了,利息收益就是资金占用的时间价值。

 

小贷公司还要坚持“四化”经营准则,即小额化、分散化、短期化、差异化。小贷公司自身运营资金有限,不要试图做成小银行或全能性金融公司,不与银行或同行搞同质化竞争,应实行差异化策略。小额化,是指单一客户集中度、单一贷款额度小;分散化,是指贷款的行业分散、客户分散、金额分散,是为规避集中度风险;短期化,即是贷款的期限分散,以短期贷款为主,是为满足流动性的要求。大额或集中,便增大被大客户捆绑的风险,会被固化成风险共同体;期限过长,期间变动因素太多,加之贷后管理跟不上,易丧失收贷主动权。

 

小贷公司只能在资金市场上起拾遗补缺的作用,这是试点定位和行业属性所致。同时坚持风险计量、适度匹配原则,对大、中客户资金需求只能适当配比,千万不能大包大揽,充当客户融资“主渠道”而被捆绑。对目标小客户群可以全额支持,优先发展为战略客户群。大客户、大资金业务一般是银行未通过的次级客户或否决业务,很难成为小贷公司的优质客户、长期客户和常态业务,大多是做一笔是一笔,“一锤子买卖”居多,发展成回头客户、固定客户、常规业务的机率太小,临时性、突然性需求多,会扭曲小贷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

 

小贷公司坚持小额、分散原则,就是对大客户资金“打补丁”的辅助经营策略,以补充中小企业阶段性的流动性需求为主,而不是短期信贷异化为长期投资,更不宜乘人之危吃“独食”,其结果可能是成为“生死共同体”,“既害人又害己”。风控策略和退出机制优先考虑,才能及时有效化解风险,避免成为“被股东”和“被投资”的后果。资金配比、风险计价原则必须坚守,银行对单户、单笔贷款比例指标也有严格规定,小贷监管也有集中度限制。做贷款必须要有稳健经营、长期持续的理念,反之欲速则不达。

 

所谓资金配比原则,涉及贷款集中度管理问题,涉及规模与结构的平衡关系。现在小贷行业做“大户”、做“大单”倾向较严重,行业集中、单户集中或单笔过大、单笔期限过长都较突出,潜在风险是在不断累积,这是以单笔或单户冲规模的套路,信贷质量和结构性风险都成问题,而实战中并不是一定就是高风险必然带来高收益。不管是从监管要求或是自身稳健性出发,以多客群、多笔次的业务累积来做大规模是最安全有效的路径,即“结构做小、规模做大”,包括行业结构、金额结构、期限结构。“大规模、小结构”是信贷辩证法的体现,特别是在小贷领域。

 

从全国小贷公司业务模式看,与银行贷款业务同质化、同业间同质化问题较严重,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滞后。随着商业银行更加重视零售业务、抢占小额贷款市场趋势加快,小贷公司如不业务下沉,沉下心来精耕细作,开发培育忠实的客户群,加大产品开发,创新经营模式,提高风控能力,很难可持续发展。

 

所谓差异化就是特色化,规避同质化竞争。小贷公司要结合自身的外部资源、人力资源和资金实力、发展阶段、再融资能力、后续注资能力,找准自己的目标客户群,研究市场、客户、需求,开发特色产品,找准“利基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而不是跟在人家后面,模仿跟风追热点,急功冒进。

 

所谓定位决定地位,小贷公司基于自身情况与外部市场和客户定位,选择同行业不可模仿复制的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才能奠定在行业中的江湖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三性”信贷原则和“四化”经营准则是必须坚持遵循的核心理念。 

 

不要试图把小贷公司做成小银行,因为资金来源是有限的,融资也有上限规定,且通道太窄,杠杆空间不大;与银行抢客户也处于竞争劣势,银行也在抢优质的中小客户。所以,小贷必须走微贷模式,客户还需下沉,做银行不愿做、不能做、无法做的客户和业务,当然产品和风控要跟上,才有立足之地,才可持续发展。

 

小贷公司经营模式是靠数量积累取胜,即客户数量、业务笔数的累积,而不是简单靠单户、单笔规模做大取胜。大客户、大业务有大风险,优质的大客户都是银行的。要可持续发展,就要发展和培育大量的小客户、回头客户,也有利于提高信贷质量和信贷结构的合理化,这也是做长期产业与做短期生意的区别。

 

小额贷款公司头上始终有个“小”字,不能吸收存款、不能非法融资,已是画地为牢,国家发展的初衷也是要其支持“三农”经济和微小企业,而不是支持去做大客户、大单业务,监管的集中度限制也有规定。聚沙成塔、集少成大,发展系统化的小客户群和回头客户,才是发展根本。幻想做几个大客户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是不现实,也是不可持续的。

 

金融行业的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始终是一对矛盾。小贷公司与银行比较,在运营机制上更加灵活,在把控核心风控点基础上要缩短审批流程;在客户群选择上要“抓小放大”,不与银行争锋,坚持“小额、分散、期短”原则,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小客户群作为营销重点,方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现在的小贷公司热衷于做大单,因为团队需要业绩、投资人要短期回报,导致小贷行业普遍存在“重贷轻管”、“重业务轻产品”、“重业务轻风控”现象,在产品开发、风险管控、贷后管理等方面重视不够,风控流于形式或摆设,丧失风控专业性、独立性原则。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一旦银行信贷政策或大客户所处行业发生较大变化,这类机构将无市场基础,或导致客群流失或风险损失。

 

做小贷与担保虽与做风投、私募一样,都是阶段性融资行为,但周期阶段不同,各自业务逻辑和风险模式不同,前者是固定收益模式,后者是高风险高收益模式,实际收益大小如何,是要拉长周期来看。只看短期不行,急功近利不行。做品牌、做口碑,精细化管理,强化风控,都很重要。追求短期效益和高额回报,不是信贷的逻辑而是投资的玩法,必然牺牲机构的长远目标及战略定位。现实中,看长远的老板或投资人很少,有无耐心和战略定力是关键。

 

以捞一把、赚暴利或“炒股”的心态进入小贷行业,必然弱化操作流程,以提高效率为借口、以放松风控为代价,加大了风险隐患,如损失一笔贷款,理论上要白做4-6笔同金额、同期限业务方能挽回损失,而且资本金或权益已受损,信贷质量也在下降。如果偏离“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原则,摒弃“小额、分散、期短”准则,只图赚大钱、赚快钱,或因一笔业务眼前利益较大而去偏离原则甚至冒险堵一把,其实是从本质上违背了金融的内在规律,温州、鄂尔多斯式民间借贷危机的爆发便是明证。

 

核心价值观及经营理念决定投资人与管理团队的默契,决定企业发展的速度与高度。在小贷行业,有类银行经营模式、集团经营模式、微小贷模式,这取决于小贷机构的实力、战略、理念。有的做真正的微小贷,占市场、蓄客户,以图长期发展,有的只做大单,图当期回报。谁的模式好,由变化的市场说了算。

 

小贷公司要始终坚持把“三性”信贷原则与“四化”经营准则,作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同时把“持续、稳健、创新、规范”作为企业理念。所谓持续,就是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经营定位,不图一时的暴利而投机取巧或侥幸冒险,或改变自己的战略定位和经营模式,失去战略定力;所谓稳健,就是合法、合规、持续的经营,不突破政策法规底线和道德底线,在积极发展经营的同时实现风险可控;所谓创新,就是市场变我也变,实行差异化营销策略,不断开发新产品,引领市场前沿;所谓规范,就是实行内部规范化管理和流程化作业,按产品特点订制规范标准和操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规避内部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唯有坚持以上信贷原则和经营准则,坚守稳健、持续、规范的企业理念,方能使小额贷款公司在同业竞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发展。

话题:



0

推荐

巴渝军

巴渝军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金融实战与风控专家,投资并购专家,金融硕士MF事业导师。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