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世界,资本就是“武器”!
 
新近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的《谁拥有世界:全球新资本主义的权力结构》一书,可以说是全球财富百科全书。通过阅读此书,可以管窥全球资本市场的力量构成及影响力形成的大致情况,并了解各路资本力量是如何深刻影响世界各国金融市场、产业发展乃至世界经济走势的。
 
在金融全球化时代,资本越来越聚集到少数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养老基金、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天使基金、银行保险、大型家族基金等机构手里,形成了一个全球垄断的金融权力网络,一个摄取资本权力的资本家俱乐部。这些资本通过聚集、运作,掌握了全球金融投资市场,从而产生了不同于传统以实业发展为根基获取财富和权力的新资本主义。这种由金融投资市场所掌握的新资本主义反映出一种地缘战略性竞争。在这种竞争中,资本拥有了武器的特点。
 
本书揭秘了200位全球资本大鳄,他们在全球控制了超过400万亿的总资本,几乎是世界经济总量的60%,他们是如何进行资本运作战略,将资本这一“武器”运用得出神入化,掌握了世界各地金融投资市场,进而影响世界经济以及各个产业的发展。在这个世界,他们无孔不入,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各国致力于推动以信息透明化为核心的监管,但各类金融投资机构在规模扩张的驱使下不够重视,甚至刻意降低透明化程度,它们实际上是一种“影子金融”。这正是新资本主义的一个盲区,是人们所看不见的。所以 本书作者预言,随着量化宽松及金融自由化思潮又有抬头,历史或将重蹈覆辙,下一场金融危机,也许将会在这一领域(指“影子银行”)爆发。
 
 
 
                                                           
 
                                                                             
 
 
 
 
                                                                            
 
 
 
 
 
 
 
 
 
 
 
 
 
 
                                                                            
 
 
话题:



0

推荐

巴渝军

巴渝军

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金融实战与风控专家,投资并购专家,金融硕士MF事业导师。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